close

繼前天連續四小時的包餃子大會後,
延續著對麵食的狂熱,
我決定要做饅頭了。

其實嚷著要做饅頭,已經一段時間了。
以前在台灣,常常以饅頭作為早餐,簡單又有飽足感。
雖然一顆饅頭的熱量比較高,但是沒有多餘的油脂,
比起麵包來說,是健康多了。
半年來,每天都吃吐司,
每天換夾不同的內容物,
勉勉強強地能在單調中求變化。

但.....實在是太想念熱呼呼的饅頭了,
咬下去的嚼勁不是吐司可以比擬的,
不管是加蛋還是加起司,都是一絕啊!
來了日本之後,食生活實在是索然無味。
千萬不要以為住在日本,好像很幸福那樣,
可以想吃就吃到"日式"炸豬排飯、拉麵、壽司、烏龍、可樂餅...etx
NONONO...事情真的沒有想像的美好。
一方面外食的金額太貴,
與其花三百円去食堂吃一碗豆皮烏龍麵,
倒不如自己回去煮一大鍋料好營養的雜燴麵。
另一方面,日本的東西不見得合胃口,
有些時候拉麵真的會鹹到讓人不敢領教,還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漬物@@
炸物也不能夠當做主食來吃,
お好み焼き之類的,味道也是好重.....。
難怪日本餐廳都是附冰水,大家都喝必魯。

總之,住一段時間之後,
就會知道日本人的料理技術其實很簡單。
遠不及中華料理的深奧啊XD
記得某天向久美子請教一些日本料理的做法,
講了半天,要掌握的就是三樣調味料。
醬油、味霖、料理酒。
那....味道不是都一樣嗎...=.=

回歸到正題,
范恬綺聽到我要做饅頭,
很不可思議又讚嘆地說我有做家庭主婦的潛質。
歐...不不不,
真的是迫於生活所需。
在台灣我走幾步路到光復饅頭買就好了,
是不可能有耐心慢慢等發麵揉麵搓麵的。

以下,要好好紀錄一下我的饅頭誕生記。

昨天下午四五點左右動工。
第一步驟養老麵(等真正搓饅頭的時候就不用再加酵母粉以老麵代替)
低筋麵粉一杯+高筋麵粉一杯+溫水+酵母粉三克左右。
先搓出一個小麵糰,放在鍋子裡蓋上濕布讓它發酵。
老麵發酵需要陰暗潮濕的環境,加上山口溫度不高。
所以我預計讓它發到隔天,花的時間還挺久的。

一開始只是小麵糰。

長成兩倍大,因為我一直亂搓它。所以有點醜醜的,表面一點都不光滑。

晚上十二點,看不下去,又把麵糰搓揉成美麗的圓形,讓它繼續發。
今天早上起來,長的好大好開心!第一次做發酵物覺得很神奇。


中午十二點多左右開始揉新麵糰。
本來想做兩種口味,
微甜葡萄乾饅頭,和阿華田饅頭。
準備了高筋、中筋麵粉,
糖水、溫阿華田、切碎的葡萄乾。
開始耐心地搓揉,揉又桿的,
麵糰終於成型之後,再桿入前一天養的老麵。
新老麵糰的比例是二比一左右,
接著繼續桿桿桿,到最後才發現忘了加阿華田進去。
所以最後只有葡萄乾饅頭。
搓啊揉啊~手勁要很大。
真後悔,我應該先做個小麵糰來玩玩就好,
結果現在要一次處理六七個饅頭的麵糰量,累死我也。

耶 終於可以塑形了!
把麵糰用成長條狀,桿平灑葡萄乾捲起,完成。

我捲的非常隨性,一點都不專業XD

不過做饅頭好像在玩黏土一樣,隨意塑形非常自由。
老實說,這時候還挺擔心的,很怕這些饅頭等等發不起來,做出來會失敗。
將饅頭放到鋪有濕步的電鍋內鍋,
按下保溫,等待二十分鐘饅頭發到兩倍大之後,即可蒸饅頭。
順利地話,蒸半杯水的時間,
電鍋一跳起來,再燜二十分鐘香噴噴的饅頭就出爐了~
這時候不得不說大同電鍋真是好用!

打開電鍋那一剎那還挺緊張的,因為蒸的過程都沒聞到啥香味,
房間只有散之不去的的饅頭發酵味。
但是饅頭還是出爐了.....這是其中一部分比較完整的

再來個近照



每個都漲的比之前大兩倍左右,真是嚇死我了,
也因為如此,饅頭都相黏在一起,所以賣相很不佳。

下次要做雙色的饅頭!應該會比較美觀。
趁熱趕緊嘗嘗看,
剝開來組織有點粗的,但是很有嚼勁我喜歡。

揉麵的時候沒有加太多糖水,所以麵糰不甜,
正好和葡萄乾搭配,不錯。

以上


呼.......
做饅頭真的非常的"高剛".....
比我想像中的累,沒有閒時間可能不會繼續做了吧!
太可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