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和巴爾札克與小裁縫兩者有何關係呢?
首先,
我們得釐清所謂的蛋糕以及巴爾札克與小裁縫在此文的基本定義。
巴爾札克與小裁縫是一本書也是一部電影,
蛋糕可以是DIY的也可以是從外面買來的。
而本文欲討論的蛋糕其性質為DIY,
巴爾札克與小裁縫則是依據書的內容所拍攝而成的電影。
請務必釐清此兩者之間性質的不同處,
唯有如此本文欲探討的問題才具備討論意義。
問題癥結在於此不相干的兩者何以產生關係?
在理解此問題之前,
我們必須探詢其中介物質為何,
而此物質可通稱為媒介。
依據普遍性的概念,
可得知蛋糕與電影的媒介大多為不勞碌文明人所扮演,
而此文明人必須要有足夠貨幣得以支付其觀看電影所必須償付之消費值。
參照民調統計報告所示之圖表,可獲得以下的證據:
“文明人如為厭惡甜食者,則電影和蛋糕產生關係的機率為萬分之一”
由此可知,此媒介嗜吃甜食的機率非常之高。
再者,此媒介具有自由思考能力,
在其理性思考之下,
選擇將蛋糕與電影此不相干之兩物質相互串連的原因繁多,
不同媒介構成各種不同的聯繫方式。
礙於本文篇幅,在此不加贅述。
僅挑選發生於2006年國慶前一天之事例做進一步的研究。
案例發生地點為桃園市成功路某一民宅,
透過本文我們可瞭解蛋糕與電影如何在此地透過媒介產生關係,
也可得知在兩者產生關係的同時發生了何種連鎖反應
而此案例中的媒介Lee yi hua、Lee yi ling、yang zi yi三者有何關連,
也將於本文做進一步的說明。
-------------------練習完畢,累死我也----------------
上面那段落落長看似外星文,
然後大概有超過一百個冗字的前言,
沒耐心看的人請自動跳過!
平易近人版本如下:
十月九日我和妹妹都是大閒人,想找些事情做做,
剛好子怡也沒計畫,所以我們就到她家玩。
她家設備真不錯,有烤箱還有DVD player。
子怡我是不清楚啦,但是我和妹妹都愛吃甜食,
總之,都一樣愛吃的我們在討論過後打算親自做蛋糕,
子怡家竟然有巴爾札克以及小裁縫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是經由小說改編而成的。
就在等待蛋糕烤好的同時,三個人看起了這部電影。
到底我們怎麼做蛋糕,做了什麼口味的蛋糕?
電影內容是什麼?好不好看?
然後在我們邊烤蛋糕邊看電影的時候又發生了什麼趣事呢?
下面再慢慢告訴你~
--------------------真的太閒了-----------------
昨天上思想史,
讀到韋伯所著《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的導論,
韋伯洋洋灑灑寫了十六頁欲點出此書要探討的中心課題,
而答案就在開頭第一段前五行。
老師要我們學習韋伯寫作的方式,
做到自問自答的功夫,
在答案中找問題然後抽絲剝繭,
層層推入然後導出問題的核心,
再由此理出最後的答案。
總之,就是要像蘇格拉底一樣,
問問題得到答案然後又再問問題,
如此循環之下,終能得到最後的真理。
今晚也算個小清閒,
決定聽老師的話練習一下,
雖然整篇看起來很像在惡搞,
可是我真的很認真在模擬,
順便連那種不像中文的中文也一起模擬進去了:p
哀….為什麼學術文每篇都要長這樣,
尤其是思想史還是哲學的東西,
原本就已經夠抽象了,
再用學術性的方式書寫成文,
對於我們這種剛入門的閱讀者來說文章變得更難懂,
腦筋必須要轉一下然後慢慢把原文翻成白話才行,
(到底是怎樣啦…….我看的難道不是中文嗎>.<)
如果這篇思想史或是哲學的文章是翻譯外文而來那就更可怕了,
抽象的字詞透過翻譯,轉換為另ㄧ個更抽象的詞,
最後整篇都會讓人看的霧煞煞。
我不能怪翻譯我要怪自己學養不精…..
說到這裡不禁要提一下幾個星期之後我要報告的〈野蠻主義與現代性〉,
整篇文章看起來像是白話文但其實它是偽白話文,
似乎是中文可是很多用字遣詞從來沒在中文裡看過@@
總之,關於這篇文章目前的進度,
我還停留在將內容轉成白話文的階段,
下星期再好好琢磨此文,儘可能做有系統的整理…..。
真的好想說,學術性文章有些真的好“難”看,
其實走過政大社資中心都知道,
上千冊的學術論文積了好幾層灰,
真正被人翻閱過的有多少本呢?
各個學門中,歷史尤其被認為是束之高閣的學問,
的確,學術專書的內容真是太艱澀了,不是一般人有能力閱讀。
雖然我也知道大眾書籍和學術本來就有所區隔,
可是心裡還是希望學術能夠有其實用價值。
尤其是歷史或是其他人文學科,
它們的價值沒有遜於其他學門,只是不外顯罷了。
曾經看過某位老師在其著作的序中曾提過關於歷史普及,
我喜歡歷史普及這個idea,或許也是出於私心,
就像要捍衛自己喜歡的東西一樣,
想讓其他人認識歷史、發現學歷史好,
(學歷史當然說歷史好啊XD 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所謂歷史普及對我來說,
並不是要要求每個人都得對過去所發生的歷史事件巨細靡遺徹底暸解,
(就連我自己雖然已經是史研所,也常常搞錯很多年代或是事件,
不過這是錯誤的,作歷史研究不該這樣,基本功夫不紮實是不行的>.<)
重要的是歷史意識的培養。
當你重視過去瞭解過去,
你就會對自己所處的現在以及未來有更多的想法,
並藉此培養本身的思維及批判能力,
如此一來大家都不是懵懵懂懂地在活,
能夠對自己所處的環境、世界有更多的體悟,
至少對我來說,真正開始接觸歷史學之後,
所得到的體悟都是正面的。
唉……..怎麼樣才能做出平易近人的歷史,
何謂平易近人?該怎麼做呢?
我也沒有個答案,慢慢努力囉!
現在還是有很多人聽到主修歷史都會露出“蛤…這有什麼用”的狐疑表情,
或是聽到歷史就避之唯恐不及,覺得只是硬背年代死記歷史事件。
如果未來的某天不會再發生上述情形,
我想,歷史普及應該就是成功一半了。
哈……
整個覺得我似乎中了歷史的毒,
好像在傳教一樣XD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